close

99/11/7 (星期日) 天氣:晴

  因為管家公看到荒野保護協會的介紹,目前在四寮溪及金廣成不定期會有一些小活動,而在四寮溪的生態又相當豐富,所以想說就進來探險囉!探探裏頭有什麼東西,反正下午的時間也不知打那去好,就很隨意的四處走走也不錯啦~

**四寮溪步道景緻

  四寮溪步道總長460公尺,應該算是這兒近來的一個想要發展的溪流生態戶外教室,但可能礙於經費及維護不易的因素,其實發展的不算好,步道在竹栱情人橋的路段還因為維護不易,目前呈現封橋的狀況,也許因此人氣並不旺,但也因此在步道旁的生態就真的相當豐富。

991107-12.jpg

**老茄苳景觀公園步道

  這兒算是四寮溪步道的終點,這棵老茄苳樹真的長的相當大耶~感覺上還挺狀觀的,老茄苳的開發故事可精彩呢!這兒有著先民開墾與瞭望警戒與原住民共爭土地的辛酸故事,為了配合清朝政府開山撫番的政策,許多人甚至不惜賭上了自己身家性命。老茄苳樹就降子駐立在步道邊,顯的相當顯目呢!走這一段步道可將車子停在藥師佛禪寺下方的停車場,沿著四寮溪走一小段步道,享受一下涼風徐徐的感覺還不錯喔!

991107-13.jpg

**金廣成地方文化館

  金廣成位於新竹縣關西鎮東山里竹28線上,這兒主要記錄著樟腦之於台灣及地方發展的貢獻,與先民開墾的滄桑,有地方文史解說員在此擔任值班義工,為遊客熱情的訴說著關於這片土地的故事唷!不定期的這兒也會有一些DIY的活動,像是來的這天就有遊客各自由網路報名來參加自製蘆葦草掃把的DIY活動呢!可以看看館內收藏的老照片,看看前人在這塊土地上的故事唷!這兒有它專屬的停車場,停車相當方便唷!有經過路過的朋友可以來此歇歇腳也不錯啦~

991107-14.jpg

**金廣成館內展品

  館內的產品中利用松果及黏土做的小玩偶相當討喜吧!發揮一下創意很多東西就變的不一樣了呢~中間的蘆葦草迷你掃把就是現場DIY教室正在指導大家手作的作品,也相當懷舊的東西吧!當然這兒也放了不少介紹樟腦製程的老照片,靜靜的訴說著樟腦的故事囉!

991107-15.jpg

**很少見抱著小孩的伯婆

  在館內除了介紹傳統樟腦製程外,另外特別的就是有著在這兒各鄰的伯公及伯婆的相片,最最最讓我覺得特別的就是下圖這張抱著小孩的伯婆,很少見吧!趕緊把它拍下來留念也分享給大家囉~

991107-16.jpg

**金廣成文化館戶外生態

  就在金廣成文化館的廣場,悄悄的上演著精彩的生態,瞧那毛毛蟲一股腦的啃食著唐棉,雖然我挺怕毛毛蟲的,但還是忍不住想把它給拍下來,右上角的圖片則是這類型毛毛蟲的蛹,吊掛在唐棉上隨風擺動,唐棉這個綠色球體狀的植物真的好可愛喔!右下角是唐棉爆開的種子,我家老母雞想把它拿回家種說!希望以後我家後面不要一堆毛毛蟲,不然我一定會嚇死。左下角的那個植物我就不知道是什麼了,但它的紫真的很好看,就也給它拍下來囉~

991107-17.jpg

**金廣成廣場晒傳統自製掃把

  廣場前用蘆葦草綑成待製的掃把就降散落在地上日晒風乾,毛絨絨的看起來很好玩,以前小時侯還有印象我家老母雞會自己做,看到這一堆散落在地,真有親切感啊~忍不住想抓起來玩囉!

991107-18.jpg   

  以上就是為大家介紹的四寮溪生態及金廣成地方文化館,不知道大家喜不喜歡啊!這個點雖然冷門,但我喜歡這種不擁擠的感覺,不吵不閙,只是靜靜的陳述著屬於它的故事。

991107-19.jpg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Viv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