handmake-11.jpg

  我的第一件全手創皮件小物出爐囉~~這次選擇的作品是入門款的名片夾,完成作品的瞬間那種感動和快樂超級難以形容的,不過第一個作品其實不算完美,仍有許多的進步空間,當然還是要感謝一下老大不厭其煩的指導,及給予我同事愛及鼓勵的好麻吉們,來把我的製作流程及甘苦談分享一下吧!

1.紙模打版繪製

  首先要先繪製紙模(建議要用厚一點的紙,好比說餅乾的紙盒,比較有皮的感覺),先用紙模打版做出想要的大小及形狀,這點很重要喔!還可以試著用紙模組裝一下,不過實際的大小建議還是要多留一些喔~因為皮是有厚度的,所以若完全依紙模的大小,做出來的皮件可能就有太小的風險囉!

2.裁皮 & 打洞 & 塑形

  接下來就是裁皮啦~依紙模的大小裁切出皮的大小,裁皮時可以使用專業的裁皮刀,效果會更好,因為我的作品是小東西,而且新手上路尚未購入裁皮刀,所以就先用美工刀裁切,不過裁切之前我可是有先更換刀片的唷!這樣裁出來的皮邊才會整齊,裁皮時刀子需與皮件呈九十度切齊,裁出來的皮件才不會有歪斜的狀況喔~這可是會影響成品的美觀呢!

  裁完皮之後就要來進行打洞的工作,在打洞前要先把邊線劃出來,這樣打出來的洞才會整齊不會歪斜,這個有專業的輔助工具邊線器可以來做,也有挖溝器可以先挖溝,讓縫線可以埋在挖出來的溝裏,與皮件呈現在同一個平面,不會突出來,但我用的方式是最基本的方式就是拿不銹鋼尺來劃,對線的時侯就要相當的小心囉!邊線一般書上會建議預留3mm~5mm的空間,方便縫合,若不愖洞打歪的話,亦不致於將皮扯破,接著就是使用我的四菱斬開始打洞囉!建議重中間開始打,因為怕旁邊會有間距誤差的問題,打時可用單菱斬來打洞較美觀些。重疊綘合的部份建議可夾著一起打,避免將皮打歪,到時在縫合時會不好縫,洞一定要打穿喔!不然縫合的時侯就會非常痛苦,手會痛到爆啦~

  打好洞的皮就先來塑形囉!因為要做的是對折式的名片夾,而皮本身有點厚度,所以要先把對折的地方軟化,這時可以在皮的內部對折處沾點水,沾濕後的皮件比較好折,然後再用夾子固定住塑形,夾子夾住的地方可用邊皮墊著夾,避免夾子的夾痕烙印在皮件上,如果用布的話,厚度就要厚一點囉!

handmake-12.jpg

3.麻繩手縫線縫邊

  縫線是我覺得最辛苦的工作啦~一針一線的每一針縫合後都要給它用力的拉緊,一定要用雙針一起縫合,縫皮的針是特殊的圓頭針,在縫合時較不會穿透麻繩,使用的麻繩在穿針時也有特別的小技巧,可以讓線不會容易滑落鬆脫,縫合的過程中針線的方向更要一致,才能讓縫出來的線整整齊齊的,不會有如S型的歪斜喔!這個步驟可是相當耗時的呢!尤其是在皮件重疊的部份,需要較費力,當然也可以使用輔助工具尖嘴鉗來夾針縫合較省力囉!

handmake-13.jpg

4.上CMC粉修磨皮邊+名片蓋裝飾縫線

  上CMC粉修磨邊可讓原本切割面經切割後粗造的皮修飾的平滑,這個動作看似簡單,但其實也是相當耗時的工作之一,上CMC粉之前建議就要先用砂紙磨邊,磨到較順後,才開始上CMC粉,CMC粉的用量其實挺省的,取少許CMC粉加入適當比例的溫水,然後努力的攪拌,讓水呈半透明的濃稠狀後,等待片刻,即可將它抹在才邊,開始用磨邊器努力的磨磨磨,至於磨的效果如何,這可就跟個人功力及研磨的時間有關囉~仔細看下圖上方是研磨前的皮邊;下頭是研磨後的皮邊,研磨過的皮邊是不是看起來光滑順手多了,也有帶著些許的光澤喔!

  修磨完成的名片夾始終覺得上蓋空空的,感覺上挺單調的,所以決定動手來用手縫線做點花樣,把它縫個十字型的XX線條點綴一下我的名片夾,讓它看起來簡單又不失風雅,降子看起來是不是感覺更有生命力了些呢!

handmake-14.jpg  

5.名片夾成品出爐囉~~

  我的第一件自己構圖的手創小物完工囉!這可是獨一無二的呢!各位看倌來給個評價囉!不知道大家喜不喜歡這樣的名片夾啊?是不是相當實用的小物呢!終於瞭解市售的手創皮件小物單價都不便宜的原因,因為製作過程真的不輕鬆呢!不過完工的同時,我又開始構想下個作品的構圖啦!準備開始要來動工去囉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Viv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