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99/4/7 (星期三)

D4-2:以弗所(Ephesus)文化遺趾->土耳其烤肉串風味套餐

**以弗所文化遺址

  參觀完皮衣秀後,車行約十分鐘左右來到了以弗所,原古希臘人所遺留下來的文化遺趾,以弗所遺趾的較先前參觀過的幾個遺趾都完整多了,原名艾菲索斯,是西元前十一世紀愛奧尼亞人所建立的都市,她曾於十五世紀以後從歷史上消失,直到十九世紀後半又被發掘出來重現人世,這兒可以觀賞到精美的石雕/曼米爾斯紀念碑/教堂/露天劇院/浴場/市集/圖書館,以及大理石所舖成的路面。

D4-11.jpg

**精美的石雕/大理石的路面/曼米爾斯紀念碑

  大理石上的刻痕為刻意劃出的痕跡,所為的目的當然就是增加下坡的阻力,避免因為大理石本身材質易滑的特性。

D4-12.jpg

  在下圖中我身後一根根立柱的地方即是當時的市集,二根立柱的中間為一個攤位,由大理石所舖陳的路面向下沿伸至圖書館前方,由此可想見昔日必定有著大量的人口在此集散,繁華的榮景可見一般。

D4-13.jpg

**馬賽克彩磚

  在往下方向行進的大理石路面的左側,注意一段有小台階的地方,有著一段美麗的馬賽克彩磚路面,馬賽克的整體構圖顏色還算相當鮮明,細細小小的馬賽克磚,點綴著平滑的土地,而所拼湊出的圖型更是另人驚豔。在下圖左上角建物裏有一個需自費15TL參觀的點,裏頭有著類似像下圖右上的建物景觀,但據說保存的較完整,但因為在此停留時間有限的關係,我後來只好放棄進去的念頭。

D4-14.jpg

  看看下圖中我不太雅觀的姿勢,相信不用我多說,大家應該就可以猜到那一個一個的洞是做什麼用的啦!如果在有人猜錯的話,我也只能說"我們一定是不同世界的人啦~~"有沒有人要來猜猜看它是做什麼用途的呢?而左下角那個有明顯左腳ㄚ的圖案,腳的右側隱約還有個人像,腳的左上方有顆愛心,而愛心的右上方有一個小圈,則代表愛,仔細一看在愛心的右上方,有一個小圓形,即象徵著貨幣。這個圖案其實是成年男人間的一種暗號,它在圖書館附近的大理石地板上,算是通往古代技院的通關密語,據說以前的土男常會欺騙老婆說是去圖書館看書,但實際上卻是依循著地上的暗號,跑去偷歡了。而大理石上的刻痕大概是說,倘若你的腳大於地面上的腳,只要帶著你的熱情與錢,往左前方(註一)走去,就可找尋到愛人。

(註一:為什麼是左前方呢?原因就是大理石上所刻的腳印是左腳喔!注意到了嗎?而為什麼要大於地面上的腳印呢?這則是意謂著需為成年人的土男方能前往囉!)

D4-15.jpg

 

D4-16.jpg

**以弗所圖書館

  在圖書館區,相當多精美的石雕讓人眼花潦亂,算是較完整的一塊遺趾。在以弗所的圖書館在當時算是世界第三大(土國第二大),也就是繼在亞歷山卓港及貝加蒙之後,藏書量最多的圖書館囉!

D4-17.jpg

  在近以弗所的出口處有一片翠綠色的草地,草地上有一些前人踏過的小徑,我還挺喜歡這塊地方的,拿來當背景拍照還不錯的感覺,而在我們巴士停靠休息的地方,竟然有可愛的小羊群,低頭拼命的肯食的青草,無視於我的逼近,小羊兒~~你們吃草未免也吃的太認真了吧!都不要抬頭看我一下唷~

D4-18.jpg

**以弗所紀念品店

D4-19.jpg

**土耳其烤肉串風味套餐

  今天的午餐型式是屬於套餐的類型,份量我覺得還OK,男生的話可能就多吃一點麵包了,香料飯依舊深得我心,肉串則有些許肥肉,肉塊其實應該叫肉丁,都不大塊,沾點胡椒塩更好吃喔!還有提供擦手的濕巾耶~~這是第一餐看到有提供降的東西,但很結省的就薄薄小小的一張。

D4-20.jpg

**土耳其酸奶

  這是團友一位勇敢的大哥所買的酸奶,坦白說我很佩服他,他這趟來土國真的是體驗之旅,什麼都要親身去試,勇氣真的相當可嘉耶~而他也樂於把酸奶給我們這些好奇的人共同分享,我不知道該怎麼形容它的味道,大概就有點像是壞掉的牛奶吧!不過建議想喝酸奶的人,最好有個強壯的胃,因為坦白說我喝不習慣啦~而且一杯要價還不便宜勒!實際的金額我不太記得多少了,但折合台幣一杯好像都有上百元喔!降算不便宜吧!再此順便要感謝這位勇敢的大哥提供了我體驗的機會喔!

D4-21.jpg  

arrow
arrow

    Viv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